[20/365] 花椒油&讓人舔盤子的椒麻乾燒雞

因為好久不見的學姊從德國回台辦事情,近期很宅且愛上house party,特地找了一道菜想煮給學姊吃:椒麻乾燒雞。

有人跟我一樣很愛花椒的嗎?我發現全聯有賣花椒油,真的是居家良伴,上網找了很多影片,有人用花椒油複製曾拌麵,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經典的椒麻醬應用,依照著朋友的推薦,買了台東鹿野尾於記的椒麻醬,youtube可以找到他們椒麻醬的製作過程,一打開香味就撲鼻而來,很真材實料,第一天用兩小匙拌炒烏龍麵,不推薦喔,太辣了,於是去買了花椒油、釀造烏醋、釀造醬油(薄鹽帶甘味)、白胡椒粉、米酒,有了這幾樣,別說是倣曾拌麵了,連椒麻醬雞都可以做得有模有樣。

【型男大主廚】椒麻乾燒雞!

以下是我參考影片後,自己稍微調整地方:

雞肉醃料:

因為不常煮肉的緣故,特地看了好幾部影片,有先醃過真的有差,用米酒、醬油、白胡椒、蒜先醃個一個小時左右,之後煮起來更有味道,至於醃醬要怎麼調?我用的方法是先把調味的東西都倒在碗裡混合,邊混合邊試,自己覺得味道好吃再倒去肉裡面。

料理雞肉:

影片中的雞肉用炸的,但我覺得用炸的1)很油、2)會浪費大量的油,所以我用煎的,在煎之前有先拿雞肉去裹麵包粉(沒有蛋液就直接沾)用中火煎,麵包粉幫雞肉加了口感,很加分。

甜椒:

我用稍微多一點的油煎雞肉,雞肉離鍋後,剩下的油繼續煮甜椒,椒類要用油燙個兩、三分鐘顏色才會好看,後續再下鍋煮了也不會變黃。有羅勒/九層塔的話,也一起過個油,十五秒以內取出(備用),顏色才會鮮綠。

醬汁:

用花椒油、烏醋、米酒、薄醬油、鹽和尾餘記的1.5小匙椒麻醬,下鍋邊煮邊試味道,味道調好了後,把剛剛煮好的甜椒也加入、還有花生,拌炒後,在準備開動前把醬汁都淋到雞肉上,因為雞肉有裹麵包粉去煎,為了保持外衣的口感,我選擇把醬汁最後再淋上去。最後記得再把剛剛用油燙過的羅勒加上去點綴。

辣椒:

影片中的大辣椒我直接省略。

結果還挺開心的,學姊說很好吃,在雞肉已經被分食完之後,卡用烤的酥脆的法國麵包撕來沾醬汁,我看只差沒有把盤子拿起來舔了。建議喜歡花椒的大家可以試試看,像我就很喜歡這道菜帶有的花椒的味道,還有煮起來看大家吃得很熱烈的樣子真的讓我很開心。

筆記:
1. 吃素好難宴客
2. 愛煮菜的人都喜歡看別人把菜吃光!
3. 椒麻乾燒雞真的很好吃,怎麼辦我的愛地球vegan之路…

發文作者

#HappilySuccessful #UplevelYourCareer 
#FluentProfessionals #BusinessEnglishCoachChelsea 外商經理人及專業人才的御用英文教練 💼 策略性商務英文教戰手冊、會議/社交、轉職面試 🏅 500+五星教學好評,80+學生轉職成功 😃 政大𝑴𝑩𝑨,前外商𝒂𝒄𝒄𝒐𝒖𝒏𝒕 𝒎𝒂𝒏𝒂𝒈𝒆𝒓 跟你分享那些MBA和外商教我的、英文老師不會跟你說的大小事 - 快來 𝒔𝒂𝒚 𝒉𝒊

2 thoughts on “[20/365] 花椒油&讓人舔盤子的椒麻乾燒雞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