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業思維 – 成為自己的行銷長,從MVP到Accountability Group (12/365 – 2024)

我先生:「…….我是建築師,我的工作需要投入很多時間、腦力、心力,帳期很長,看到有人這樣賺錢,我覺得…我好沮喪。」

最近我參加了【成為自己的行銷長】的30日更的CMO project,把自己推上車,借助群體的力量來經營自己教學的個人品牌。

沒想到看到意外的商業模式,值得筆記心得一下。

這裡還是要承認MBA的我很看title,主辦人是前雅詩蘭黛、P&G的公關,產業十多年經驗。看到這我暗自點了點頭,繼續細看活動內容。

所以是30日日更,有一群人一起互相督促,很適合自己會半途而廢,但只要需要show up 就會逼自己的人,就是我。

加上我今年看了一些創業的國外文章,有提到一個我很喜歡的accountability group的概念,問責小組、檢核小組,成員自己宣示自己的目標、行動計畫,然後定期回來聊聊遇到的問題、心得,彼此互相鼓勵。

加入之後,我覺得有值得學習參考的點:

  1. 資訊完整 + consistency(一致性)=> 有效自動化、校正期待

    我沒有跟主辦人講過話,但從社群貼文、現時動態、報名表單、活動期許(適合、不適合誰),尤其是付款前、後的文字的清晰說明,都讓我覺得我好像認識他,知道他的理念、辦這個活動的起心動念、遊戲規則、獎勵等,這就是文字清晰表達的魅力吧。
  2. 文案吸引人:中,走心了

    他沒有過度誇大,一切平平穩穩,但就讓人好像感覺到他的溫柔與堅定,讓人很放心,同時加上他對自己產業經驗的描述、設立活動的初心,就讓人覺得,上車就對了。光看文案,我似乎已經可以想像自己品牌行銷做得有聲有色的生活,過程辛苦,但是是個改變人生的一段路。
  3. 視覺美觀:品牌色調、字體、形象一致

    公關行銷人就是不一樣,他的個人照、貼文、版面,是有設計感的,是一致的,和我自己缺乏規劃的風格大拼盤完全不同,看得出來是有請專業人士幫忙。莫名之中又加了很多專業形象分。
  4. 流程順暢:方便顧客,就可提高轉換率

    我先報名了30日日更「成為自己的行銷長」的計畫(very affordable price),還有1v1 90分鐘諮詢,我覺得很順暢,而且版面比linktree好看,順暢到我細看了他用的服務商,我就從linktree轉到portaly了。(就是那個放在IG頭像bio下面的連結)。

台灣人愛抱團?

在盈利方面,我解釋遊戲規則給我先生聽,他問我「怎麼那麼多人付錢去工作?」我笑壞。

所以第一屆的CMO是免費的,用來試錯、測試市場、reinvent、refine,在確定有市場後,調整更精準的行銷用語,

第二屆開始收費,在報名付款之後,請參與者填表單,是否願意擔任實習導師(尚未解釋要做什麼,用鼓勵口吻,如「自我收穫會更深刻」)。

前置作業:

  1. 從上一屆學員中,選出導師來協助後續作業
  2. 在notion上寫好遊戲規則、每日挑戰、助理導師任務、成員打卡等
  3. 鼓勵成員每日社群發文都tag主辦方帳號的IG (我的一位英文班學生知道CMO project,因為他追蹤的另為職涯導師也參與這個活動並且tag同個IG、#hashtag明確)
  4. 助理導師入群:活動開始前五天左右,把所有實習導師拉到一個line群,同時有一位上屆學員擔任導師,協助解答所有notion使用上的問題,成員開始互動、打造互助、友善、正向的社群氛圍。(我好喜歡)
  5. 學員入群:活動前一天,學員入群,開始提醒每日會有助理導師貼出每日po文挑戰tips。

底層邏輯來說,就是免費測試一輪,推出優化過的MVP,變現。

再透過成員彼此在社群互動和tag主辦方,推高主辦方的知名度和演算法上的熱度。

我先生:「大家付錢去工作、做自己本來就想做的事,然後幫主辦人打廣告嗎?」

我:「對呀」

我先生:「……………..我是建築師,我的工作需要投入很多時間、腦力、心力,帳期很長,看到有人這樣賺錢,我覺得…我好沮喪。」

對我來說,更難能可貴的,是我想不少人都看出來了,但是主辦人的經驗、社群魅力、能力,讓我願意這麼做,這才是最高境界。

看來先生的思維被大大的擴充了,歡迎來到網路行銷與個人品牌的世界。

我也期待自己後續的演變!

發文作者

#HappilySuccessful #UplevelYourCareer 
#FluentProfessionals #BusinessEnglishCoachChelsea 外商經理人及專業人才的御用英文教練 💼 策略性商務英文教戰手冊、會議/社交、轉職面試 🏅 500+五星教學好評,80+學生轉職成功 😃 政大𝑴𝑩𝑨,前外商𝒂𝒄𝒄𝒐𝒖𝒏𝒕 𝒎𝒂𝒏𝒂𝒈𝒆𝒓 跟你分享那些MBA和外商教我的、英文老師不會跟你說的大小事 - 快來 𝒔𝒂𝒚 𝒉𝒊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