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起ChatGPT,有同理心更改變人生? (13/365 – 2024)

「你沒有同理心。」

「經營個人品牌不能孤芳自賞,放下你的自傲和自憐。」

「我看你的貼文,覺得像我這種英文爛爛、又沒有要面試的人,無感、與我無關。」

有同理心可以改變人生嗎?

自從我報名了CMO 打造個人品牌專案之後,2/1開始我必須要日更,我提前幾天先練習起來,做貼文、上MVP(最基本功能的產品概念和描述,做R&D投入前的市場測試用)拿去問我的教練,真的還是要找專業的避免繞遠路,我繞了兩年都迷失了,以為經營社群沒用,殊不知是我沒用(?)

「我也是內向型人格,但我覺得我是有同理心的人,我可以運用我的同理心,去了解別人。」
教練這麼跟我說。

沒想到我的真實生活與性格出賣了我,在每篇post和影片後面透露我不為人知的秘密。我是這樣孤獨的生活著,像個孤島。

自從變成自僱人士或一人創業者之後,我提供線上商務英文教學和簡報指導服務,我的時間變得開始可以用金錢來衡量。創業者總有好多點子想做,但我好貪心地同時想保有隱私與家庭生活,加上全職的線上工作,我的生活甚至稱不上兩點一線。

是一點一線。

稀有的社交活動、日復一日在床上、書房、廚房這三個空間輪轉。其實說來也跟長時間工作的上班族有點像,大家同溫層很厚,是合得來的那幾個同事組成的堅固小團體。

本來我就是意見常常特立獨行的人,孤島一樣的生活方式,更讓我脫離人群和生疏了他人的想法。環境太真空了,好難同理喔。

AI v.s. 同理心

AI很方便可以提供我們各種答案和靈感,但與人對談可以得知真實你我的心裡想法。

缺少了同事的互動,我在西班牙也沒什麼深交的朋友,我需要更多地和我的英文學習者社群互動,才能真正提供價值、解決大家的問題。

行動計畫

我想我會參考CMO社群和教練的建議,做出以下行動:

  1. 從客戶角度出發:
    1) 了解觀眾,參考過往數據&多聆聽學生和潛在學生,找出受眾需求、喜好,分析參與度、共鳴度高的貼文主題。
    2) 分享一些日常生活化的東西,尤其知識型帳號不可以硬、高冷、自賞。(尤其我本來就很喜歡躲起來)
    3) 分享會有共鳴的東西,這就需要同理心、知道大家在意什麼。
    .
  2. 讓更多人認識我:
    1) Hook&觸及更多新觀眾:影片放親民的軟性內容來吸眼球、偏硬專業的東西可以放內文。透過引發好奇心的方式讓人停留,注意到我。
    2) 個案分享:不只是po我在上課的照片或單字,而是告訴大家學員在幾堂上課前後的轉變或收穫,如心態、職涯、英文能力、自信等。或是拿下合作案、得到老闆賞識、在會議中可以清晰表達等,讓大家更能理解學好英文帶給一個人的好處。
    3) 定期免費講座、公益課:除了幫助資源有限的人,也讓更多人了解我的教學風格和方式,提供價值&讓更多人認識我。這個部分可以請大家engage我的社群貼文作為入場門票,也幫助我在社群媒體演算法中抬高聲量。
    .
  3. 提供價值:
    1) 可以講講通用的內容:單字、英文學習工具、心態和觀念、背單字方法、練發音的方法、不難但卻有新意的詞句。
    2) 陪伴和建立互助小組的活動:30日單字營…etc.
    .
  4. 其他:提升影片畫質。

然後比對哪個行動方案的效益最高,review – reinvent – refine。

我是Chelsea,我喜歡寫作,熱愛學習英文和幫助他人解決英文上的問題,有時也寫行銷、個人品牌、商業思維的學習感想,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歡迎訂閱我的網誌和追蹤我。

訂閱:https://wondrous-author-58.ck.page/56d5519898

追蹤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chelchels_englishclass/

發文作者

#HappilySuccessful #UplevelYourCareer 
#FluentProfessionals #BusinessEnglishCoachChelsea 外商經理人及專業人才的御用英文教練 💼 策略性商務英文教戰手冊、會議/社交、轉職面試 🏅 500+五星教學好評,80+學生轉職成功 😃 政大𝑴𝑩𝑨,前外商𝒂𝒄𝒄𝒐𝒖𝒏𝒕 𝒎𝒂𝒏𝒂𝒈𝒆𝒓 跟你分享那些MBA和外商教我的、英文老師不會跟你說的大小事 - 快來 𝒔𝒂𝒚 𝒉𝒊

發表迴響